選擇語言: English

聚氨酯、酚醛、岩棉、珍珠礦鎂系列

您的節能板材專家

新聞資訊    News
最新資訊   New
聯繫我們   Contact

電話:(+886)3-3866893

傳真:(+886)3-3868978

地址:337016桃園市大園區後厝里二鄰後厝路216之6號

Email: ugang1988@gmail.com

網站: www.u-gang.com.tw

搜索   Search
你的位置:首頁 > 行業新聞

彩色塗層鋼板技術與發展

2015-06-16 13:08:17

 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,人們追求高品質的生活理念已滲透進鋼鐵產業,以往黑色、粗獷的鋼板已不能滿足人們的要求,色彩豔麗、功能實用的彩塗鋼板應運而生。
彩色塗層鋼板是將一種有機塗層塗敷於鋼材表面,它具有外表美觀、色彩豔麗、強度高、耐蝕性好、加工成型方便等優點,而且還可以使用戶降低成本、減少污染。
彩塗板也叫有機塗層板或預塗鋼板,它是以金屬卷材(冷軋板、熱鍍鋅板、鍍鋁板、高鋁合金板、不銹鋼板等)為基材,在表面塗敷或層壓各種有機塗料或塑膠薄膜而成。由於它是在冶金工廠完成表面塗層的卷材,可供使用者直接加工成產品,所以也稱預塗卷材。

彩塗行業的發展情況
1 國外彩塗鋼板的發展
1935年美國建立了第一條連續塗層鋼板線,近20年來彩塗板生產業以建築工業為突破口得到了迅速發展,產量不斷增加,生產能力超過1800萬t,尤其是歐美和日本發展較快,在全世界400多條生產線中,美國約占50%,生產能力超過400萬t,而且品種齊全。日本自1958年建成了第一條噴淋式塗層生產線後,至今已有50餘條生產線,生產能力近300萬t。美國、日本、歐洲三個地區合計年生產量占世界總產量的84%。
20世紀60年代以後,特別是近二十多年來比利時、瑞典、挪威、芬蘭、巴西和東歐一些國家也相繼興建了一批生產線。
2 國內彩塗鋼板的發展
20世紀60年代,鞍山鋼鐵公司鋼鐵研究所就開始著手研究有機塗層卷材,但由於種種原因沒有進一步深入研究,直至1987年武漢鋼鐵公司引進我國第一條正規預塗卷材生產線正式運轉,宣告中國終於有了自己的預塗金屬卷材工業。緊接著廣州彩色帶鋼廠(1986年、5萬t)、北京鋼門窗廠(1988年、3萬t)、上海寶山鋼鐵公司(1989年,22.7萬t)以及西南鋁業公司(1993年,2萬t)等引進的預塗金屬卷材相繼投產,形成第一次預塗金屬卷材工業發展高潮。
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出現了預塗金屬卷材業的第二次大發展,這次業主絕大多數是私營企業,他們採用國產的年產量2萬t左右的中型生產線建廠,分佈在廣東,江蘇,山東等沿海地區,此階段新建生產線數量超過50條。1998年以來,國有民營、外資相繼投資建設彩塗板生產線,其中不乏裝備水準高、產品品質優、具有競爭力的生產線,冶金系統產量所占比重逐漸減少。
2002至2005年期間,我國迎來了彩塗鋼板工業的第三次大發展。此間一批大型現代化彩塗板生產線相繼投產,寶鋼2#生產線,鞍鋼兩條生產線,首鋼彩塗鋼板生產線,本鋼生產線,邯鋼生產線,唐鋼生產線,馬鋼生產線等,武鋼2#生產線設計年產21萬t,機組運行速度為180m/min,是全國最快生產線,超過100m/min的生產線近有10餘條。隨著一大批大型新建機組的投產,全國彩塗鋼板生產進入高速增長期。
彩塗板的分類
彩塗板兼有有機聚合物與鋼板兩者的優點,既有有機聚合物的良好著色性、成型性、耐蝕性、裝飾性、又有鋼板的高強度和易加工性,能很容易地進行沖裁、彎曲、深沖、焊接等加工。這就使有機塗層鋼板製成的產品具有優良的實用性、裝飾性、加工性、耐久性。
目前彩塗板的品種繁多,大約超過600種,但至今仍沒有一個統一的分類方法,因為眾多的品種之間難以找到一個區分的標準,同時各廠家都有其獨特的設備、工藝,產品種類繁多。現只按一般習慣分類。
(1)按使用基板分類;通常用於有機塗層鋼板的基板有:冷軋板、熱鍍鋅板、電鍍鋅板、合金化板、鍍鋅鋁板、電鍍鋅合金板、鍍錫板、鍍鉻板、鋁板等。
(2)按加工工藝分類;按塗覆方法不同,有輥塗法、噴塗法、粉末法、複膜法、印刷法等制得的有機塗層鋼板。按塗覆次數不同,有一塗一烘、二塗二烘、三塗三烘、四塗四烘等不同工藝塗覆制得的有機塗層鋼板。按壓花或印花加工分:還可細分為木紋板、大理石紋、養皮紋、水泥砂漿紋等塗層鋼板。
(3)按塗料種類分類;通常按用於製作有機塗層的塗料分類,有聚氯乙烯塗層鋼板、聚酯塗層鋼板、丙烯酸塗層鋼板、氟碳塗層鋼板、矽聚酯塗層鋼板等。
(4)按塗層性能分類;按有機塗層性能特點分,有高耐候塗層板、耐高溫塗層板、自熄塗層板、滅菌塗層板、不粘雪塗層板、耐指紋塗層板以及自潤滑塗層板等。
(5)按特殊塗料和用途分類;如以環氧富鋅塗料、以冷軋鋼板為基板的有機塗層鋼板,有表面植絨鋼板以及一些特殊機塗層複層板,如帖木膜板、夾芯板、防震板等。
彩塗板的典型生產工藝流程
彩塗板的典型生產工藝流程見圖1。整個機組包括以下四部分:入口段、預處理段、塗裝段、出口段。常見的二塗二烘彩塗生產線的工藝流程為:開卷→縫合→入口活套→清洗→預處理→初(精)塗裝→初(精)固化→冷卻→出口活套→剪切→卷取。 
  
2 複鋼夾芯板幕牆的施工及應用  
複 鋼夾心板(以下簡稱彩鋼夾芯板)具有模組化,品質輕,預製性強,絕熱效果好,運輸、操作和組裝成本低,易施工等特點,近年來使用量每年以20%的速度遞增。目前彩鋼夾芯板主要用於工業和城市建築、冷藏冷凍設施、 空調 管道等。經過精心設計和良好維護的彩鋼夾芯板建築的使用壽命可長達40年。 
彩鋼夾芯板 幕牆 的功能多屬於建築外裝飾和外圍護型。為了彩鋼夾芯板 幕牆 工程設計、製作、施工等系統的品質控制、品質檢測及性能等級評定的需要,確保 幕牆 工程的結構安全和使用功能,應按現行有關規定,在 幕牆 安裝之前進行物理性能檢測。 
   1、構件式牆面鋼結構的施工 
   彩鋼夾芯板 幕牆 板系統均安裝在構件式牆面鋼結構 (鋼立柱或牆梁)上,確保牆架或牆梁的施工品質是 幕牆 安裝施工的關鍵之一,它的品質直接影響整個 幕牆 的安裝品質。立柱/牆梁的主要施工流程:工程測量放線→預埋件檢查→ 鋼結構 安裝→ 鋼結構 塗裝。 
   1.1工程測量放線 
   為了保證彩鋼板 幕牆 施工安裝的品質,要求安裝 幕牆 的 鋼結構 、鋼筋混凝土結構及磚混結構的主體工程,應符合有關結構施工及驗收規範的要求。不符合要求的應及時調整。 
   彩鋼夾芯 幕牆 板的安裝測量放線應與主體結構測量放線相配合。水準標高要逐層從地面引上,以免誤差積累。由於建築物隨時間、氣溫變化會產生側移,所以測量應在每天定時進行,測量時,風力不應大於3級。應沿樓板外沿彈出墨線,用鋼絲線定出 幕牆 平面基準線(基準線外一定距離為 幕牆 平面),以此線為基準確定立柱的前後位置,從而決定整片 幕牆 的位置。 
   1.2、預埋件檢查 
   為保證 幕牆 與主體結構連接的可靠性,構件式牆面 鋼結構 與主體結構的連接件應在主體結構施工時,按設計要求的數量、位置和方法進行預埋設。施工安裝前,應檢查各連接位置的預埋件是否齊全、位置是否符合設計要求。預埋件允許偏差:標高偏差±10mm;軸線左右差±30mm,軸線前後偏差±20mm。 
預埋件遺漏或位置偏差過大、傾斜時,應採取補救措施。 幕牆 預埋件和連接件應進行防腐處理;不同金屬材料接觸處應設置絕緣墊層或採取其它防腐措施進行處理。鋼柱腳下的支撐預埋件應符合設計要求,需填墊鋼板時,每疊不得多於3塊。 
   1.3、構件式牆面鋼結構的安裝 
   1.4、 鋼結構表面處理 
鋼結構 固定安裝完畢後,對焊縫要進行打磨,消除棱角和夾角,達到光滑過渡。 鋼結構 表面應根據設計要求噴塗防銹漆、防火 塗料 。 
   2、彩鋼夾芯板的現場加工與安裝 
   彩鋼夾芯板板型的選用除了考慮裝飾效果外,還應考慮其抗風變形能力。 幕牆 板主要承受風載,其抗風載變形能力依賴於板的厚度、支點間距和支承條件等。如果彩鋼夾芯板跨度太大,板面在風荷作用下易產生撓度變形,影響 幕牆 整體效果。若設計不當,還會在板面上留下不可逆的塑性變形。 
   2.1、彩鋼夾芯板的加工 
   2.2、彩鋼夾芯板的存放和搬運 
   彩鋼夾芯板在安裝之前應盡可能保留出廠時的包裝,宜存放於室內。如堆放在室外,堆放地點應平整,不得有積水且上空不應有起重設備和重物經過,板下用墊木墊高20cm,板與板之間要放置軟性材料,同型號的板放置在一起,每垛板上應有易於識別的板型標籤,並覆蓋防雨油布。堆放場地應設置臨時圍擋,避免人員走動造成 板材 不必要的損壞。 
   2.3、彩鋼夾芯板的安裝 
幕牆 板的安裝一般採用活動腳手架,在保證施工腳手架的承載能力時,還要考慮到:(1) 幕牆 面、作業面與軸線之間的距離;(2)對照參考面找出控制點的間距與位置,注意通視性;(3)對照參考面找出安裝角的間距;(4)與控制標高之間的水準差;(5)與建築物豎向的間距及與各樓層的間距。 
   搬運 板材 時應兩頭同時抬起,以免損壞表面氧化膜或塗層。安裝牆面板時,每次只能起吊1塊板,應採用廠家提供的專用夾具在牆板長度方向的拼接處2點起吊牆板。起吊過程中要緩慢進行,要用風繩加以控制,避免與已安裝的牆板磕碰,腳手架突出部位用軟性材料包裹。
   夾芯板的固定主要有2種方式:一種是自攻螺釘穿過牆板直接固定在牆面次結構上,連接構造如圖1所示。另一種方式是自攻螺釘通過連接件間接與牆面次結構連接,連接構造如圖2所示。 
幕牆 板安裝精度:立面垂直度2mm,表面平整度3mm,接縫平直度0.5mm。安裝時應按廠方提供的技術手冊嚴格執行。 
   2.4、耐候膠的使用 
   在固定收邊板和泛水板的同時,必須用耐候膠嵌縫密封,防止氣體滲透和雨水滲漏。嵌縫耐候膠注膠時應注意: 
   (1)充分清潔板間縫隙,保證粘結面清潔,並加以乾燥; 
(2)為調整縫的深度,避免三邊沾膠,縫內充填聚氯乙烯發泡材料(小圓棒); 
(3)注膠後應將膠縫表面抹平,去掉多餘的膠; 
   (4)注意注膠後養護,膠在未完全硬化前,不要沾染灰塵和劃傷。 
2.5、安裝結束收尾 
   彩鋼夾芯板 幕牆 安裝後,從上到下逐層將牆板表面的保護膠紙撕掉,同時逐層同步拆架。拆架時應注意保護牆板,不要碰傷、劃傷,最後完成整個 幕牆 工程的施工。 
   施工中給 幕牆 及 幕牆 構件等表面裝飾造成影響的粘附物等應立即清除。 幕牆 工程安裝完成後,應制定從上到下的清掃方案,防止表面裝飾發生異常。清洗牆板的中性清潔劑應經過檢驗,證明對牆板表面塗層確無腐蝕作用。中性清潔劑清洗後應及時用清水洗乾淨。 
   3、彩鋼夾芯板 幕牆 的保養與維護 
   對 幕牆 系統必須進行定期的清潔保養,一般至少每年進行一次常規檢查,以發現潛在的問題、保持其美觀的表面及延長使用壽命。清洗表面時必須注意不發生表面劃傷現象,避免使用漂白成分以及含研磨劑的洗滌液,鋼絲球、研磨工具等,洗滌結束時要用潔淨水從上至下沖洗表面。 
   牆體表面如有損壞,應及時修補,底層處理主要由底層清掃、除油污、修補頂部的缺陷、刮膩子找平等工序組成,為保證頂部的平整,膩子最少應滿刮2遍。塗刷塗層前應先刷底漆,面漆最少應刷2遍。每遍面漆指幹後,都應進行複補膩子及砂紙磨光的處理,並用潮濕的布擦淨漆膜上的        浮物後,再塗刷下1遍。塗層修整包括磨平、拋光等工序,面層磨光時應使用水砂紙,拋光時應使用潔淨的軟布蘸砂蠟擦試表面。 

(一)材質標準 
1、碳素結構鋼  GB 700-88 
2、優質碳素結構鋼  GB/T699-1999 
3、低合金高強度結構鋼  GB/T1591-94 

(二)型材標準 
4、熱軋等邊角鋼  GB/T9787-88 
5、熱軋不等邊角鋼  GB/T9788-88 
6、熱軋工字鋼  GB/T706-88 
7、熱軋槽鋼  GB/T707-88 
8、熱軋H型鋼和部分T型鋼  GB/T11263-1998 
9、焊接H型鋼  YB3301-92 
10、結構用高頻焊接薄壁H型鋼  JG/T137-2001 
11、冷彎型鋼  GB/T6725-92 

(三)板材標準 
12、一般結構用熱連軋鋼板和鋼帶  GB/T2517-81 
13、碳素和低合金結構鋼熱軋薄鋼板和鋼帶  GB/T912-89 
14、碳素和低合金結構鋼熱軋厚鋼板和鋼帶  GB/T3274-88 
15、厚度方向性能鋼板  GB/T5313-85 
16、連續熱鍍鋅薄鋼板和鋼帶  GB/T2518-88 
17、彩色塗層鋼板和鋼帶  GB/T12754-91 
18、建築用壓型鋼板  GB/T12755-91 
(四)其他標準 
19、鋼結構防火塗料應用技術規程  CECS24:90 

二、設計標準 
(一)通用標準(2本) 
1、鋼結構設計規範  GB50017-2002 (待報批) 
2、薄壁型鋼結構設計規範  GB50018-2002 
(二)高聳鋼結構標準(3本) 
3、高層建築鋼結構設計技術規程  JGJ99-98 (待局部修訂) 
4、熱軋H型鋼構件設計規程  CECS (在編) 
5、高聳結構設計規範  GBJ135-90 
(三)空間鋼結構標準(4本) 
6、網架結構技術規程  JGJ7-91 (待修訂) 
7、網殼結構技術規程  JGJ (待報批) 
8、懸索結構技術規程  JGJ (待報批) 
9、索膜結構技術規程  CECS (在編) 
(四)輕型鋼結構標準(6本) 
10、門式剛架輕型房屋鋼結構技術規程 CECS102:2002 (待報批) 
11、門式剛架結構構件  JG/T (待批) 
12、拱型波紋鋼屋蓋結構技術規程  CECS (待報批) 
13、鋼龍骨結構技術規程  CECS (在編) 
14、輕型房屋鋼結構技術規程  CECS (在編) 
15、冷彎型鋼受力蒙皮結構設計規程  CECS (在編) 
(五)組合結構標準(5本) 
16、鋼管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  CECS28:90 (在修訂) 
17、矩型鋼管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  CECS (在編) 
18、混凝土鋼管疊合柱技術規程  CECS (在編) 
19、型鋼混凝土組合結構技術規程  JGJ138-2001 
20、鋼骨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  YB9082-97 
(六)鋼結構連接標準(2本) 
21建築鋼結構焊接規程  JGJ81-2002 
22、鋼結構高強度螺栓技術規程  JGJ82-91 
(七)鋼結果加固標準(1本) 
23、鋼結構加固技術規範  CECS77:96 

三、施工標準 
(一)通用標準 (1本) 
1、鋼結構工程施工品質驗收規範 
(二)專用標準 上述標準中的 “ 技術規程 ” ,均包含施工及驗收的內容 在以上介紹的43本鋼結構標準中,現行標準為32本,其他11本標準正在積極制訂中。
注: 
GB -國家標準(強制性) 
GB/T -國家標準(推薦性) 
GBJ -工程建設國家標準 
CECS -中國工程建設標準化協會標準 
YB -冶金工業行業標準 
JG/T -建築工業行業標準(推薦性) 
JGJ -建築工程行業標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