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擇語言: English

聚氨酯、酚醛、岩棉、珍珠礦鎂系列

您的節能板材專家

新聞資訊    News
最新資訊   New
聯繫我們   Contact

電話:(+886)3-3866893

傳真:(+886)3-3868978

地址:337016桃園市大園區後厝里二鄰後厝路216之6號

Email: ugang1988@gmail.com

網站: www.u-gang.com.tw

搜索   Search
你的位置:首頁 > 行業新聞

金屬屋面板漏水原因分析及解決對策

2015-06-16 12:07:57

金屬屋面板漏水原因分析及解決對策 輕鋼建築體系由於其建築週期短、預製化程度高、建築及設計風格靈活多樣以及整個施工過程有利於環保等特點,被廣泛應用於各類建築中。每年以8%的速度增長,施工面積2001年達到約2000多萬平方米,其建築結構已逐步深入到大型廠房、倉庫、超市、樓堂館所及體育場館等各個領域,並且輕鋼結構建築的區域發展由點、線到面;由沿海經濟發達地區、中部到西部;由大城市、中等城市到鄉鎮全面開花,發展勢頭非常迅猛。同時,與國外發達國家比較,歐美日鋼結構建築占房屋建築總量的40%(面積),而我國僅占0.5%(面積),可見,我國建築鋼結構尚處於起步階段,尤其是在居住型低層輕鋼建築尚處於萌芽狀態的今天,發展空間十分廣闊。

一、輕鋼結構壓型金屬彩板屋面普遍存在漏水現象:
   經過市場調研,目前我國大部分鋼結構彩板屋面漏水現象鉸為嚴重,在南方區域該現象更為突出,甚至有的鋼結構廠家自身廠房、辦公室發生漏水的現象也屢見不鮮,漏水主要集中在壓型板搭接、屋面採光帶、檐溝鋼板與水泥牆面連接等部位。

二、金屬板屋面漏水原因淺析:
   1、由於材料特性引發的漏水隱患:
   (1)、金屬板自身導熱係數大,當外界溫度發生較大變化時,由於環境溫差變化大,因溫度變化造成彩鋼板收縮變形而在介面處產生較大位移,因而在金屬板介面部位極易產生漏水隱患。
   (2)、鋼結構體系中,由於結構本身在溫度變化、受風載、雪載等外力的作用下,容易發生彈性變形,在連接部位產生位移而產生漏水隱患。
   (3)、特殊部位,由於使用不同材料連接,比如女兒牆與鋼板偉制的循溝連接處、屋面採光帶等部位,由於應力變化不同步,產生漏水隱患。
   2、房屋結構設計或板型缺陷而引發的漏水隱患:
   (1)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,施工方為承接任務,而—味降低造價,為了節省原料,在結構設計時,減小房屋坡度,甚至有的低於1/20,極易產生積水,造成房屋漏水。
   (2)、由於造價因素,目前輕鋼房屋所採用的壓型扳,大多數為波高較低的板型(有效面積大),而且搭接寬度少,當房屋積水時,容易漫過板型搭接部位,產生漏水。
  3、地域特徵在結構設計中未得到充分考慮而造成防水缺陷:
   目前在我國輕鋼結構設計時,並未考慮地區氣候差異而採用不同的防水措施,比如在南方梅雨環境下的防水措施、沿海地區季颱風環境下的防水措施以及東北積雪融化時的防水措施,有其各自的結構特點,選用適合本地區的防水材料。

三、目前鋼構廠家在金屬板屋面工程中所選用的防水材料及特點:
   1、少數技術先進的企業.採用丁基橡膠密封粘結帶,效果極佳.漏水現象極少發生。
   2、部分企業採用密封膠條(俗稱膠泥)或丁苯橡膠密封粘結帶。該材料使用壽命短,易老化。使用週期約為"年,極易老化漏水。
   3、目前國內絕大多數企業,採用矽酮膠。該材料凝固後粘接強度低。追隨性差,易老化,施工過程人為隱患多,防水品質不可靠,極易漏水。

四、解決金屬板屋面漏水問題的探討:
   1、合理的進行結構設計,應綜合考慮造價、屋面坡度、板型等多種因素,求得最佳方案。
   2、充分考慮建築物所在區域氣候特徵,採用適合該地區的防水措施及材料。
   3、由於金屬屋面板的材料特性,同時借鑒國外先進經驗,應選用適合於金屬板屋面的防水材料;如具有較高的粘結強度、好的追隨性、以及耐候性極佳的丁基橡膠防水密封粘接帶,作為金屬板屋面的配套防水材料。
五、丁基橡膠防水密封粘結帶用於鋼結構屋面防水的特點:
   1、材料特性:丁基橡膠防水密封粘結帶是由丁基橡膠與聚異丁烯共混而成,按照特別的生產配方,經過特殊的工藝流程生產出來的無溶劑環保型密封粘結材料,具有如下特性:
   (1)、優異的機械性能:粘接強度、抗拉強度和延伸率、彈性極佳,對於介面形變和開裂適應性強。
   (2)、化學性能非常穩定:具有優異的耐化學特性,耐候性、耐老化性和耐腐蝕性極佳,耐老化性時間長達20年。
   (3)、可靠的應用性能:優異的永久粘接力,尤其是防水性、密封性、耐低溫和追隨性能極佳,是普通密封條無法比擬的。
   2、工藝特點:應用丁基橡膠密封粘結帶,利用其優異的材料特性,很好的解決了當介面處發生位移,或因應力不同步而產生漏水隱患的問題。其工藝特點主要表現為:
   (1)施工方便快捷。使用密封粘結施工簡便,無需等候,粘結一次到位,並且粘結表面乾淨,施工非常方便。
   (2)施工環境要求低。環境溫度•15—40℃,濕度在80%以下都可以正常施工,具有較強的環境適應性,非常適合南方及東北地區使用。
   (3)修復可靠,工藝簡單。防水修復只需在漏水部位採用單面密封粘結帶覆蓋既可,施工簡單,安全可靠